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

假故事是真故事 《停車暫借問》


《停車暫借問》
鍾曉陽 ~
現代小說的形式,纏繞中國古典詩詞歌曲的情思,描寫普通人物在現實生活中的悸動、愛情與感慨 。
鐘曉陽把來自父母生長環境的細密,經緯穿插鐫刻活化,像一個長長迴谷饒音,忽遠忽近。

一九四○年代二次世界大戰即將落幕,一段敵國情緣不見容於民族仇恨昂揚的社會......。

接續時代動亂,又浮起一段苟安的青春花樣時光,接受重重考驗,見證愛情堅韌無比、同時也脆弱無比的本質。

颱風外刮十二級大風,對比屋內靜讀,腦子裡《停車暫借問》東北光景一樣活絡竄動,不知怎地掺插了電影『雲水謠』的畫面,一會兒又出現林海音女士『城南舊事』裡的爍落光景,細密斑剝的.......。

闔上書休息時,故事像一盞未息的火光,微微低低引誘閃爍著,轉轉脖子拿起再讀,像流水的光洩地下來,曳向那個惶惶不安流離惆悵的愛情故事,從年輕渡到年老,跟著18歲到經過25年,花樣時光喚醒莫名的期待、無奈和悵惘,這是個假的故事,也是真的故事,人生如夢,一尊還酹江月,人是浮光掠影,忽起忽落且循循環還。

最愛1986舊愛新歡專輯 作詞:鍾曉陽 /張艾嘉 作曲:李宗盛

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  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 
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
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把他握成你的袖 
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解你的愁 你的憂啊—— 

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都是我 
只有那感動的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你
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 與你分離 
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
紅顏難免多情 

你竟和我一樣


沒有留言: